2011-11-18

中国的高校管理者脑袋都被门挤了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则信息,大概的意思是说某名牌高校对待学生不是一视同仁,给外国留学生住的公寓比中国学生好不知道多少倍。外国留学生的公寓精装修,配备各种电器,都快赶上星级宾馆了,与之相比,中国学生的生活环境简直可以用“恶劣”来形容。

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一点也不震惊,因为这些实实在在发生我的身边,我没有办法改变,所以也就司空见惯了,我觉得这是我们在谄媚那些所谓的“国际友人”,或者说是“崇洋媚外”。作为一所高校,你对那些留学生那么好有什么用?你是指望他们将来能够留在中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还是指望他们对你们的慷慨感恩戴德?这么做是为了显示中国的大国风范,礼仪之邦不缺少物资,不能让国际友人觉得中国是“穷乡僻壤”?他们完成学业之后还不是拍拍屁股就走人了,谁去建设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不是现在受到歧视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学子?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历史课本里见过的一个故事,说是在很久以前的中国,为了显示自己的富庶,皇帝下令将所有的道路翻新,数目都裹上绫罗绸缎,外国人吃饭不收钱,还要说“吾乃大国”,不缺那点酒菜钱。外国人见到这些非常不解,就问:我看到在你们的国家也有很多乞丐,衣不蔽体,为什么不把包裹树木的布匹给那些可怜的人,反而要去包裹树木呢?

我所在的学校并非是什么名牌高校,只是一所二流大学。但是就我所见所闻,无不是像上面提到的故事一样。学校今年新建了两座留学生公寓楼,公寓楼刚刚竣工就安装了空调,还配备了冰箱。虽然我没有进去实地参观,但是凭我的主观“臆断”,公寓楼里一定也是装修精良,每个留学生一个房间,最多两个人一间,24小时不限电,有开水供应,安全门,专人值守。这待遇,都赶上国宾级的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学生的“宿舍楼”。宿舍楼六个人挤一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只在每层有两个公用卫生间。宿舍除了日光灯没有任何电器,连个电风扇都没有,不能使用大功率的电器设备,电吹风都不允许使用,电饭锅之类的更是见到立马收缴,还得全校通报,每天晚上十点半就断网断电,宿舍安全更是一塌糊涂,虽然每个宿舍楼都有管理员,但是基本只管卫生和内务,笔记本电脑什么的经常丢,每次丢东西之后就加强一点管理,过不了三天一切又恢复原状,然后又丢东西。中国学生看到那些外国留学生公寓楼只能望楼兴叹,心里暗骂那些脑袋被门挤了,被驴踢了的校领导。

校领导为什么那么重视外国留学生而轻视中国学生,我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学校能有留学生,觉得能够使高校在国际上加分;第二,人家留学生去你的学校,名牌高校还好说,非名牌高校肯定要好好对待啊,人家来是看得起你啊,不能不好好招待啊;第三,就是崇洋媚外,觉得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基于以上的原因,校领导当然要使劲巴结留学生啊!虽然我没有出过国,但是我从书上看到在美国,不管是留学生还是访问学者都是和普通学生住在同一座公寓楼上,平等的探讨学术和生活上的问题,校方根本不会对留学生有什么偏袒,不像中国的高校管理者那样光明正大的开小灶,搞歧视搞特殊对待。

一个朋友说,全国的高校都是一样的,都是一样崇洋媚外。在有的高校停车,只要说句外语,保安连停车费都不收了。朋友说,中国人总有弱国思维,自认为你对外国人好了,他们就必须对你感恩戴德。其实根本不然。我有一个朋友,在公交车上听到两个老外聊天,他们说中国人stupid,我朋友不干了,当场就质问那个外国王八蛋说什么。那个外国王八蛋不仅没有觉得理亏,反而更加嚣张的指责我朋友对外国友人不友好,一路上都在骂他。我听说这件事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想上去抽那个外国王八蛋。友好是对朋友而言的,你王八蛋一个有必要对你友好吗?没一人给你一大嘴巴子就是你祖上积德了,你就应该感谢你的上帝了,还敢说中国人不友好!

说到这里,我突然又想起了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中国留学生不愿意回国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受到了平等对待,感受了真正的民主与人权,谁还愿意再受压迫受歧视啊?肯定选择留在国外了。这是中国的教育逼着人才外流,是体制问题,个人认为跟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扯不上什么直接关系。

那些迂腐的教育管理者都应该下放到乡下放羊,中国的教育现状他们难辞其咎。什么时候中国能彻底革了教育体制的命,估计就离诺贝尔奖不远了,离真正的强国不远了。那时候周边小国肯定不敢有事没事没事找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庄园豪宅、纸醉金迷

01. 前几天,我写过恒大理财暴雷事件背后的套路,链接在此:《 一个万亿商业帝国的自杀 》。解释了他们如何巧取豪夺,让无数掏空6个钱包买房的家庭、普通投资者、各个省市的施工方陷入困境……甚至还强迫自己的几万名员工购买理财。如今,维权者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但是,高管们却早已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