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在英国和香港如何安装网络宽带

初到国外,人生地不熟,很多事情都需要参考前辈的经验。在这里分享两篇文章,分别讲述在英国和香港如何安装网络宽带。

英国篇

在英国,留学生租用的房子一般都包括水电气费用,网络也通常是安装好的。我最近租的公寓房没有网络,需要自己联系电信商开通。我去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SKY网络公司的服务可能最适合我。

SKY提供无限制流量的宽带服务,每月租用电话线(Line rental)的费用是16.4英镑,宽带费用是0,所以每个月的费用是16.4英镑,合同期是12个月。路由器硬件和启动费是25英镑,需要申请时提前交纳(upfront)。

英国的网络费基本都是如此,采用ADSL线路需要租用BT公司的电话线,于是便有这么一个线路费——基本上是网络提供商交给BT公司的份子钱,然后才是宽带费用。我选择的SKY,显然是调高了电话线租用费用,然后再来个“免费”的宽带费用。

SKY的宽带提供的速度上限是17M,实际测试我的下载带宽是6M,上传是1M左右。对于我来说,这样的速度不是问题。

安装时并不复杂,我直接打他们的电话,客服问了一些基本情况,然后向我要了我的信用卡号。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客服电话好贵,我手机上的费用不到十分钟居然打光了。好在客服后来又打回来了——拉客户时候的态度比谁都好。

客服告诉我1月14号将开通网络服务,并在这日期之前会收到寄送的路由器。实际上,我在1月9号收到了路由器,插上电,打开电脑,发现网络居然已经开通了。

对于不熟悉这一套流程的朋友来说,在英国安装签约网络最方便的方法,是到uSwitch网站输入住址邮编(此网站也提供电、气、电话、汽车保险各种服务价格对比转换),网站就会给出所有的网络服务与价格。

在uSwitch上面确定好选择后,可以直接申请,或者再到相应的官网上在线申请。在线申请可以避免电话中沟通不畅,以及产生额外的电话费。

香港篇

搬家后需要开通宽带上网业务,所以对香港的主要几家宽带上网服务商的价格和性能做了一个了解。香港的宽带上网一般称为“宽频”,主要的运营商有四间,分别是香港宽频、网上行、3宽频、和有线宽频。目前香港大部分居民楼都实现了光纤入屋,所以这四间服务商目前都能提供最高1000Mbps的家居宽频接入。

运营商所说的“真正光纤入屋”是区别于“光纤入楼”,即光纤只能接驳到大厦机房,再用铜线接入用户家中。而真正光纤入屋就是将光纤由街外直接接驳到用户家中。所谓1000Mbps就是每秒1000M的bit,或者说125M的byte。如果按照一张照片1.5M的大小计算,使用1000Mbps的速度,一分钟可以下载5000张照片(一秒钟83张,就看你的电脑硬盘够不够快了)。

经过比较,我把目标锁定在“香港宽频”和“网上行”这两个服务商之间。如果是从其他运营商转到香港宽频,那么基本月费大概是

100Mbps宽频上网+HKBN WiFi (24个月合约)148 港币/月
1000Mbps宽频上网+HKBN WiFi (24个月合约)178 港币/月

这样的定价是没有理由选择100M了,因为只要加30港币(+20%)一个月就可以获得10倍的速度提升,一定是划算的。

网上行208港币的套餐包含300Mbps的宽频上网和香港nowTV的有线电视服务,除了now本身的新闻台、财经台以外还包含内地的几个主要卫视、中央电视台,海外的日韩电视台、台湾几间主要电视台以及半岛电视台等大约50多个频道。虽然频道不算多,但也中规中矩算是够用,不足之处再用小米盒子补上就很不错了。

销售小哥一阵忽悠之后,头脑发热,就签下了网上行的300Mbps套餐,考虑到之前买的路由器不是AC路由器(不支持802.11 ac标准,可传600-1750 Mbps),也就能支持300Mbps的速度,1000Mbps的网速也用不满。第二天就有安装工上门安装宽带,安装之后实测速度大概在280-298 Mbps之间,符合标准,签字验收完成。

电视看起来速度也很快。我有强迫症,小米盒子、电视机顶盒和光纤路由器一定要整整齐齐的摆放好。无线路由器藏在电视机后方,各种电线、网线全部用细绳扎好。这样东西虽多,也不显得凌乱。

网络时代的人心态还真是有些不同,坐在沙发上看着网络节目,忽然觉得搬家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英国篇转载自《在英国租房后如何安装网络宽带
香港篇转载自《香港宽带上网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庄园豪宅、纸醉金迷

01. 前几天,我写过恒大理财暴雷事件背后的套路,链接在此:《 一个万亿商业帝国的自杀 》。解释了他们如何巧取豪夺,让无数掏空6个钱包买房的家庭、普通投资者、各个省市的施工方陷入困境……甚至还强迫自己的几万名员工购买理财。如今,维权者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但是,高管们却早已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