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好梦当释怀

早上梦见妈妈和表姐去逛街,是她一生最好看的、三十五六岁样子。窈窕身材,素雅洋装,王熙凤般大气伶俐的笑容。

我在梦里想过,为什么她召唤的那个不是我。梦里我在家等着,亦如我们现实相处的绝大部分时间。

她是我见过最好看的天然美人,而且聪明过人,看过一次的数字很难忘记。前年冬天,在家陪她,想起一位老师,我妈顺口就说出了对方的手机号码。那时她已经癌症末期。

整个陪伴的过程,到她的指尖在我手心留下最后的握力,我很少落泪,她也是。人家给她打电话约打牌,她中气十足地说:“来不了啦!得癌症了!”谁都不相信,回说:呸哦你,找些事情扯。

因为脱骨的瘦、黄疸,整个秋末冬初她闭门不出。我教给她手机斗地主,她戴着金边的老花镜,早也炸,晚也炸,遇到猪一样的队友会骂罕有的脏话。我听不下去,悄悄给她买了VIP。

24小时我得守着她,帮她做饭,早晚拖地,洗两人的衣服。一有亲戚来看望,她就说:“以前生她的时候,看见是个女儿,老瓜娃子(我爸)当时脸色就难看,他们一家人,个都不来。跟她一起,我们隔壁生的是个儿子,喔唷,他们那个得意哦!现在咋样嘛,他们那儿是个疯子(他精神状态不是很好),都说我惯适(溺爱)她,大学以前袜子都洗不来,你看,现在样样把我照顾的巴巴适适的!”

她骄傲的时候格外好看,眉眼都风采。

小时候她也骄傲于自己的美貌,却不能见容于长嫂。一吵架外婆就骂她,最后索性把她嫁给邻村新丧偶的老男人。就是我爸,军人退伍分在城里做技工,他人生最志得意满的时候。

如果我是个儿子,现在可能就像我爸其他兄弟的孩子那样,在二级城市过着麻将人生。我不是,两个重男轻女的大家族夹击中,我只是一个女儿,“断了我爸的后”。

奶奶早亡,爷爷在我印象里是个蓝布老头,有几个装着花生、冰糖、蜂蜜的玻璃罐子。不记得他跟我说过话,是否有过嫌弃的眼神也想不起了。他会不会在我出生那日想到,百年后愿意在灵前帮他抄写黄纸经文的那个,是我。

我上小学的九十年代,是工人的阵痛期。父母的关系终于和经济环境一起恶化,不能再去跳舞、学琴,同学说搬进楼房,家里装电话时,我笑着沉默。我妈开始逃离,做蔬菜北运,只赚到很少的钱,却大概有十年,我们只在春节前后见面再告别。

有次她兴冲冲拿出一双绿皮鞋,我试穿后终于脱口而出:从来没见过一直给孩子穿小鞋的妈妈!她愣住了。我就不忍心说,你也错过了我第一次来例假。

我的少年时代很孤独,穿梭于冷眼和流言中,羡慕最新的文具和漂亮的长发。第一次逃课,跑去了河滩地,那里有种翠玉般鲜亮光洁的竹子,我摸啊摸,喜欢得不得了。在荒凉的石滩上跑,去山上学狼叫,蹬着自行车从陡坡放开双腿往下冲。我妈一定又在跟她的朋友展示我学生头的腼腆微笑,说:我女儿!班长,成绩是他们年级第一。想到我就特别有报复的快感,和最坏的人走在一起,成为学校里谁也惹不起的大姐头,多好。

魔高一丈,我妈再回来时立刻给我转了学,她下手太狠,在这个贵族班上,除了学业,我别无所长。那群相处两年我却一个名字都想不起的同学,嘲笑过我的发型、皮鞋、书包、假Nike的外套。不久后政治随堂考,开卷,我一气呵成填满和书上一模一样的答案。老师就站在我身后,拿起卷子看,问我怎么不去她班上。碾压他们的感觉真好。

我开始投向学习,投向书里的人生。开始知道天外有天,知道南开、牛津是真的学校,而不只是挖苦人家的戏言。

上了大学,第一次离家,我是如此决绝,想抽刀两断。我谈笑风生,端庄大方,谁都不知道,为了藏五十块压岁钱我被呼过巴掌;没有洗发水,拍照时用我妈的银耳霜拢头发。我是那么的恨,恨到几度想了结所有人。我恨父母打架时我是永远的夹心饼干,恨他们总把离婚挂在嘴边,却说为我勉强凑合,恨其他人看我们的眼光,仿佛我脸上刻着贫寒不合再优秀也没出路这些恶毒的嘲蔑。最恨有天我爸藏了我妈两万块钱,他俩又打架,我妈递给我五块,说:去买安眠药回来,我马上就死!

那天晚上我发烧了,半夜我爸背着我上医院,我迷迷糊糊感觉到他说:你妈不要我们了。他在哭,在黑洞洞的马路上,这个常被生人认成我爷爷的男人在哭。我爸比我妈还狠,他放出大绝招,让我无从怪罪他的懦弱无能。

早就学会了learn from the best的我,上大学后和过去越走越远,没有思乡愁,没有属于自己的家,寄居世间,仿佛失去了心酸的能力。直到遇见我ex,他是我心里最好的人,有回我把他压制着,逼他听完我唱张智成的《痊愈》。他本来还在和我“柔道”,最后一起红了眼眶。我说我很感谢你,我觉得自己不恨了,不恨所有了。

当然了,当我把ex的事介绍给我妈时,她短信里:你瓜啊,女孩子那样就不值钱了,他给你多少?

那一瞬间我还是在心里骂过脏话的。

我妈知道她和我聊不到一块儿,回去看她都是她说得多,这样保持到了最后。她不知道我的几乎所有事,没看过我先后工作过的城市,也不会理解房间里的那些书有什么意思。她觉得我傻,与人相处太随和,停车拍路边的野花,做不放味精的菜,她觉得没有她罩着,我就是生活白痴。

我不会提,最初在租屋里一天只有一袋方便面的饥饿;那些斗智斗勇;获得同事长官肯定后的欣慰。

婚后,离得更远。我想她早就放弃了干预成功的想象,只是惯性的对我讲给她听的一切指手划脚。

要不是疾病空袭,我们还会礼貌的维持很久吧。我不怪她在梦里不叫上我,毕竟日常陪伴她的是几位表兄妹,到最后也是我们守着她。她说:“我最高兴的就是和老瓜娃子离了婚,到死终于不是他的老婆了。”

没有对别人说起过,我妈半昏迷时,曾说:我们还是回去吧,你抱不动我,你爸男人家,还有力气。”

我没同意,我知道这是她最后的尊严。

办大事,久未见面的小表妹来上香。她说:我天啊,刚在车上远远看到你,以为是五姨呢!我还跟我妈说,你看,那是姐姐吧,完全和五姨一个模子。

我说我妈听到可能要跳脚哦,她一直觉得我的长相、智商都只有她的三成。
 
其实我知道她爱我,爱得无以复加。也越发能理解她往日的苦,检讨自己没能为她做的更多。我爱她吗?我想我爱她,但没来得及学会最好的表达方式,遗憾从此猎捕我的余生。

得知病情的那天,她一个人在机场露天花坛上坐着用耳机听歌,泪流满面。接到我以后,她说的是:没事!十八年后又是一个美女!

假如真有来世,去安康和睦的家庭,过简单幸福的生活吧!

BY @好梦当释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庄园豪宅、纸醉金迷

01. 前几天,我写过恒大理财暴雷事件背后的套路,链接在此:《 一个万亿商业帝国的自杀 》。解释了他们如何巧取豪夺,让无数掏空6个钱包买房的家庭、普通投资者、各个省市的施工方陷入困境……甚至还强迫自己的几万名员工购买理财。如今,维权者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但是,高管们却早已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