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老爱情

我妈妈的爷爷奶奶,我们这儿叫太姥爷太姥姥。大概七十年前结的婚,一九四几年的时候承德动乱不堪。老百姓阻止不了战争,只能阿弥陀佛自己家里能不死人,有点粗粮吃。

那时候,没有什么恋爱不恋爱的,为了有个男人,为了多点劳动力,俩个年纪差不多的男女凑合凑合就成了一家子。结婚的时候也什么都没有,太姥爷借了个手推车,把太姥姥的被褥衣裳推进自己的平房,亲戚们送了日用品和布料,吃了点肉腥煮白菜之后就算礼成了。妈妈回忆说每次过年放炮,太姥姥都会红了眼圈,跟几个孙子孙女说:我成亲那会儿,就想听见炮仗声。

俩人就这样过着不咸不淡清贫的日子,用现在的话说,那时候的感情都是慢慢培养出来的。世事动乱,好在人心齐。村里人都热情仗义,所以日子也算是平平安安,苦中有乐。

太姥爷识字儿,还懂点儿中医,而且有个手艺,会做一种通便的药丸,说是药丸,但主要成分就是山楂加上了点中药渣子。承德特产山楂,满山红彤彤的果子在太姥爷手里就能成为救命的药。那时候人们吃的东西太糙,棒子瓤、荞麦皮,吃上回小米就是奢侈。很多人还以树皮黄土果腹。那种东西胃消化不了,很多人因为排便不通畅而生病,还有划破肠子死了的。村子里的人个个又饿又憋,面黄肌瘦。听闻太姥爷有这手艺,很多人就拿着自家的东西来换丸子药,这东西着实帮了不少人。具体的做法我妈妈也不知道,她说她也就吃过几次,后来生活好了,也没人吃那东西了。据说是酸酸甜甜的带股子土味儿。

好景不长,安稳日子没两年战争的火焰就燎到了村子。

太姥姥刚生下第一个孩子没多久,太姥爷就被抓了壮丁。临走的时候太姥爷跟我太姥姥说:“丸子的配方记好了,你该吃吃该喝喝别惦记我。孩子你得给我养大了。”卡车走了,带走了村里一大半的精壮男丁。全村妇女追车追了一里地,整个天空都被哭声震得轰隆隆的。

后来,太姥姥在炕头边发现了太姥爷留下的话,用碳碴子写的。

“仗打完我还没回来你就别等了。”这是隔壁老刘家的儿子告诉太姥姥的。她不识字,听完也没哭,就是坐了很久。

太姥爷走后,太姥姥每天除了干农活、照顾孩子、捏丸子,又多了一项活计。二十出头的姑娘嘴里每天叨叨着佛经,她从换药的人那里得了一张观音的画,贴在家里最亮堂的地方,每天都要跪着念一钟头经文,经文是跟个老姑子学的,她不识字,不知道自己念的是什么意思,但她就觉得管用。老姑子说了,心诚佛祖就显灵。那时候碰上城里的亲戚来看望她,带上一两块捎来的糕点,太姥姥也不舍得吃,全供奉给菩萨了。有一次,她儿子,也就是我那时两三岁的姥爷,趁太姥姥干活偷摸把点心吃了,太姥姥回来就是一顿打。但是打完之后就抱着我姥爷哭,据说我太姥姥那天给菩萨磕了一晚上的头。

这一念,这一等就是三年。

太姥爷回来的那天,太姥姥领着我姥爷一大早就在村头等着,卡车刚一露头,村里的妇女就开始哭。太姥姥抱起我姥爷,踮着脚在人群后面向车上张望。不一会儿,太姥爷跛着脚下来了,穿过人群,走到太姥姥面前,抱过儿子,太姥爷安抚着我太姥姥发抖的身子说:没事,回来了回来了。

回到家,太姥姥煮了一大锅面条卧了六个鸡蛋,一家人含着眼泪吃了个团圆饭。

太姥爷说整个团往前冲的时候他被枪打穿了脚踝,疼得晕倒在战场上,当他清醒过来的时候身边都是死人。他扯下死去战友的衣服,撕下布条缠住脚踝,就这样一瘸一拐地往回走。他说那时候他都傻了,看见好多熟悉的面孔,好些都是村里的人,他那会儿啥也不敢想,就径直往回走,就跟捡了一条命一样,生怕再被崩了。就这样走了小半天,被后来的援军发现拉回了军营。因为脚跛了的原因,他凭借一点儿中医的底子,申请在医疗队帮忙,就这样,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战士回乡。

太姥爷说了,他是怕死,但更怕年纪轻轻的让我太姥姥苦等他又守了寡,想着就算拖半条命回去也好有个交代,哪怕看一眼孩子再咽气儿也成。

村里的人都说太姥爷福大命大,说太姥姥日求夜求的佛祖果真显了灵,往后一定都是好日子。

老一辈人都明白,愿望实现了就要还愿。所以从那以后,每个月阴历十五,太姥姥便不吃不喝打坐念经还愿。这事儿还是从街坊嘴里传到太姥爷耳朵里的,之前太姥爷以为太姥姥是跟村里老人们处久了,新添的毛病,嘴里嘟嘟囔囔的。后来一个老大娘碰见太姥爷,跟他说:“你这媳妇好啊,为了你活着回来那叫虔诚,求佛求菩萨的。你没在的时候她还给我们每家送丸子药,好人,好姑娘。”

那时候,人没有什么信仰,只要能平平安安活着就好。所以能让人活着,家人平安,就是信仰。

战争结束之后,两人的生活简朴且充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太姥爷腿脚不好,农活干的少了,但跟军医学了点方子,可以给村里人治疗些简单的病,也能赚得些粮食吃。每日晚饭后太姥爷捏捏丸子磨磨草药,太姥姥纳纳鞋底念念经,几个孩子,身体也都康健。日复一日,一家子跟着老承德一起度过了苦难走向平稳。

妈妈说太姥爷腿脚不利索,但是身体硬朗,喜好研究各种丸子药。最爱给小辈儿们讲他打仗的事儿。你看,多少年过去了,当初痛苦的感觉都不在了,留下的都是威风。事关生死,没有不怕的,但是,而后能当成故事讲出来也是种英雄气概。

太姥姥还是信佛,这是家里都知道的。第一次给太姥姥买生日蛋糕的时候。她又没舍得吃,放在菩萨面前。那白花花的奶油最后都发了霉,但是直到发了霉,也没有孩子去碰了,大家都懂,那是太姥姥的信仰。

太姥爷去世的时候八十多岁。

妈妈说,前一周太姥爷一顿饭还可以吃两个烧饼夹肉,就是老了,嚼的慢了,后一周就走了。走的时候没什么痛苦,安详地闭了眼。太姥爷入土之后,除了松柏,家人还为他种了一棵山楂树。

一年后,太姥姥也跟着去了。弥留之际我去看望了老人家。她把我错认成了我妈妈,看着我唤我妈的小名。老姨在太姥姥耳边纠正她,说我是曾孙女,太姥姥就笑了笑,也没听懂。老姨跟我说:“年纪太大了,糊涂了。”

但我知道在她住院的那一个月,太姥姥有好几次问家里人:“今儿阴历几了?”

没什么轰轰烈烈,就是一座老城,一个老信仰,一段老爱情。

作者:@猫生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庄园豪宅、纸醉金迷

01. 前几天,我写过恒大理财暴雷事件背后的套路,链接在此:《 一个万亿商业帝国的自杀 》。解释了他们如何巧取豪夺,让无数掏空6个钱包买房的家庭、普通投资者、各个省市的施工方陷入困境……甚至还强迫自己的几万名员工购买理财。如今,维权者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但是,高管们却早已把自...